混乱邪恶

在放飞自我的道路上渐行渐远

挽柩歌

 因为基友想写不正常的花花而来的脑洞

七月到,鬼门开。

然日里还是一片太平景象,只是孩童开始唱起与鬼怪有关的歌谣,“蒿里谁家地?聚敛魂魄无贤愚。鬼伯一何相催促?人命不得少踟蹰。”

是夜,家家灯熄火灭,入睡已久。可路上还有行人在赶路。

说是人,可一身煞气,身着玄衣,走路又无声息,被胆小的人夜里撞上,怕要被当做恶鬼。

这时候,正经人家早就歇下了。可路边一座小宅子,还亮着灯。

行路人远远便看见大门开着,有人倚在门栏上。

走的近了,发现此人着墨色长袍,花纹繁复,长发不冠不束,是个万花弟子。

那万花弟子看见来人,笑言:“诶,我预感今日会有什么好事发生,果真应验了。真是好久没有朋友来了。”

来人看了看这万花弟子青白脸色,不语,转身准备走人。

那万花弟子道:“诶,别走啊。相逢即是有缘,有缘即是朋友,朋友何不进来坐坐?在下熟悉几分医术,兄台身上有血腥气,可是受伤?便是急着赶路,可让在下略微处理伤势后再走。”

来人听了,驻足思量片刻,回身道:“阁下好意,某却之不恭,叨扰了。”灯光下,此人一身黑色劲装,面覆半张鬼面,是个唐门弟子。

两人进屋。这万花弟子却是个大夫。他道:“兄台身上血腥气虽重,伤势倒轻微。我叫林钟,不知兄台如何称呼?”

“唐槐。”

两人谈话间,门外有人声,似有人马路过,但随即远去。

林钟道:“今晚赶路人颇多,走的也急。”

唐槐不语。那本是帮冲着唐槐来的仇人。躲过了,他想。

林钟又道:“时辰不早了,唐兄可困乏?”

唐槐道:“不困。”

林钟笑道:“唐兄精神既佳,不如我们手谈一局?”

唐槐道:“恭敬不如从命。”

七月流火,林钟却身披大氅,咳嗽不止。

林钟道:“我生来体弱,唐兄莫怪。我独居在此,很久没有朋友来过了, 一个人寂寞的紧。唐兄若不嫌弃,交个朋友吧?” 

唐槐道:“我没有朋友”

“人怎么能没有朋友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家人也不说说你?”

“我没有家人。”

“!” 

“他们都死了。”

“怎会…”

“陈年旧事 。不提也罢。”

“是我失言了,唐兄见谅。”

林钟顿了顿,又道:“唐兄既没有朋友,林某可有幸做这第一人?我本也是无家之人,幸得师傅收养。虽不知生身父母何貌,但师傅对我视如己出,师兄弟们也如亲兄弟一般。林某朋友不算少。朋友多了总是很开心的。唐兄真不愿意交个朋友?” 
唐槐不答。 

第二天夜晚。唐槐再次路过这处宅院。

林钟仍是倚于门旁。

林钟笑道:“看来我与唐兄果真有缘。”

俩人又对弈一夜。

多日如此。

林钟总在棋局上说起以往见过的的名山大川,经历过得奇人逸事,言语间神采飞扬。 
林钟说的事,唐槐有些地方去过,却没觉这般精彩,心下疑惑,问之。 
林钟笑言幼时师傅请高人为自己批命,得个短寿断言,但自己对这红尘紫陌十分喜爱,故拥有每一天都想过好,见过的每一眼都想记住,遇到的每个人都想好好结交。 

唐槐抬眼,林钟看上去不过及冠之年。

唐槐道,江湖方士也曾说自己活不过三十五岁,而今已过生庚,不也活的很好。

林钟笑笑,道病体不比健体安康。

不多时,中元节到了。

唐槐在放河灯的人群中看到了林钟。

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。

林钟看到唐槐,热情招呼:“唐兄!”

唐槐走近,略一点头。

林钟道:“唐兄也来放河灯?”

“嗯。”

“哦,唐兄也信河灯能引导亡者归去黄泉?不知唐兄灯上写了谁的名字?”

唐槐低头看着灯上那两字,道:“不可说之人。”

林钟不再追问,只是笑着看了眼唐槐,又抬眼望向河面,“河灯随水去,往生得超脱。望这河灯真能给亡者指引归处。”

唐槐看向林钟,灯光轻柔,给林钟面上添了些暖意。远处莲花灯影影绰绰,近处身边人玉山独立,好似一幅画。

可惜。唐槐心叹道。

七月尾,鬼门关。

一日,林钟道自己前日里酿的酒快好了,望唐槐明日夜里赏脸来。

唐槐应下。

第二天夜里,唐槐应约前来。

门大敞着。

进门,却只看到摆好的酒器,和一个面生道士。

独不见林钟。

唐槐心下一紧。

果然,那道士开口便道此屋主人早已死去多时,然魂魄在此盘桓不去,现已被他超度往生。

唐槐道,他们约好今夜一起喝酒。

道士道人鬼殊途,而今屋主已去投胎,且与鬼共饮,此举于活人不利。 

唐槐道,我世上就这一个朋友。

道士看着唐槐不言。

唐槐又道,他一个人走,未免太寂寞,他是个很怕寂寞的人,你便下去陪他上路吧。

第三日,已是八月初一。

附近村子的村民听到夜里的打斗声,前来一看。

荒废已久的宅子,门一推,吱呀作响。

门内两句尸体,一黑一白,皆七窍流血,死不瞑目。

村人吓坏了,皆以为这座一直闹鬼的宅子里有厉鬼害人。自此再无人靠近这处破屋。

“薤上露,何易晞。露晞明朝更复落,人死一去何时归。”远远的,不知何人唱起了久远的歌谣。


ps:宅子里埋伏了炮哥的仇家,趁他们两败俱伤之际下毒杀人。

一个纯良无害自来熟鬼花和一个煞神炮的故事。花哥非常热爱生活,病死后忘了自己已经死了。炮哥不是第一次撞见鬼了,第一眼就看出花哥是鬼魂。

道长倒了血霉…超度亡灵,救下活人,反遭炮哥迁怒仇杀……

但是想想这种坏人姻缘遭驴踢的事,好像道士干起来比和尚合适点。so…

果然人鬼相恋,还是手牵手去投胎比较好。


评论

热度(6)